快訊

棒球/我真的做到了!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

碩士畢業「失業半年」做1工作 她曝3優點:還能緩解焦慮

《不夠善良的我們》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:「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」道盡人生苦短

撐過16小時精細製作 花蓮高農學生造景競賽得金牌

花農園藝科高三生高慶恩(左2)、彭子芸(左3)榮獲全國造園景觀職種競賽金牌,高二生梁翊軒(左4)、陳允衡(左1)則獲得佳作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花農園藝科高三生高慶恩(左2)、彭子芸(左3)榮獲全國造園景觀職種競賽金牌,高二生梁翊軒(左4)、陳允衡(左1)則獲得佳作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
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園藝科高三生高慶恩、彭子芸,上周參加全國「造園景觀職種」競賽,在時間與精細測量的壓力下,獲得金牌殊榮,不但創下校內紀錄,更是今年花東地區唯一金牌,2人開心地說要用12萬元獎金買筆電、戴牙套。二年級學生梁翊軒、陳允衡,首次參賽就拿下佳作,實屬不易。

花農指出,造園職種競賽評分項目多元,包括泥工、鋪面、木工、水景、植栽等主客觀項目,競賽時間長達4天,總時長16小時,除了在體能上是一大考驗,甚至評分標準很嚴苛,只要有0.4公分誤差就被扣分,選手們必須克服生理及心理壓力,在有限的時間中做出最完善的作品,才能獲得佳績;主辦單位於賽前1個月公告競賽題目,當天公布修改30%的內容,更挑戰選手臨場反應。

花農今天請4位學生分享競賽經驗,高慶恩說,這次作品大小長600公分、寬500公分,使用包括陶磚安山岩、木材紅磚砂岩等,以木作與砌築方式製作。在練習過程中,團隊默契很重要,更要達成共識,曾發生過2人意見不同爭執,這時就會先冷靜一下,討論磨合彼此想法,這次完成漂亮的作品,非常有成就感。

金牌得主彭子芸是造景類少見的女性選手,她說,造景需要搬石材、木頭,還要自己砌石,一開始體力上難以跟上,從高二開始,搬得動的材料會盡量搬動,訓練力氣,晚上也會跑步增進體能,現在要搬東西已難不倒她。

高慶恩利用甄選入學管道,已成為勤益科技大學景觀系學生,希望成為造園景觀師;彭子芸也是以甄選入學管道進入台東專科學校造園景觀科就讀,未來將繼續插大,朝向景觀設計師的目標邁進。

第一次參加就拿下佳作的梁翊軒表示,去年12月開始練習,從早上8點集合,用比賽的計時方式訓練,可惜在這次比賽過程中,施作尺寸沒有拿捏好失誤,眼看來不及修改,十分懊惱。陳允衡說,原以為這次不可能拿獎,聽到宣布得到佳作還忍不住感動落淚,希望未來再接再厲,向學長姐看齊。

花農園藝科今年有2組隊伍參加全國造園景觀職種競賽,分別獲得金牌與佳作,創下校內紀錄。左起依序為彭子芸、梁翊軒、高慶恩及陳允衡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花農園藝科今年有2組隊伍參加全國造園景觀職種競賽,分別獲得金牌與佳作,創下校內紀錄。左起依序為彭子芸、梁翊軒、高慶恩及陳允衡。記者王思慧/攝影

園藝科 金牌

延伸閱讀

全國技能競賽 花蓮高農學生造園景觀奪金牌

高中藝才班特招術科題型調整 114學年起實施

高中免試入學放榜 12.8萬人上榜、錄取率99.26%刷新高

天馬行空轉換生活 甄選勇奪清大藝術設計系

相關新聞

考生家長免驚!台電動員千人「陪考」方案出爐保不停電

113學年度四技二專暨二技統一入學測驗將在27日登場,連續兩天舉行考試,近7萬名考生參加考式。為確保考場穩定供電,台電表...

鶯歌高職 師徒傳承陶藝

新北市鶯歌高職為傳承陶藝技術,創設師徒制度讓學生有精實科班訓練,昨起至5月19日,在鶯歌陶博館展出30組「療癒花園計畫 ...

考生注意!統測周六日登場 試場內國家警報響要扣分

考生注意了,四技二專暨二技統測周六、周日登場,技專校院入學測驗中心今天表示,最近地震頻繁,統測因應地震狀況處理有三原則。...

實習工場改造 美感加分

為打破高職實習工場環境雜亂印象,新北教育局逐年改善實習工場,每校3年補助500萬,預計補助10校,現有3校已完成。淡水商...

大同技術學院7月停辦退場 嘉縣市校產將移交縣市府用途曝

少子化海嘯!教育部列為專案輔導的嘉義大同技術學院,因財務未改善,7月31日起停辦退場,位在嘉義市區校本部,以及位在嘉義縣...

科大唯一!北科大攜台積電等業者 新設半導體碩士學程

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前瞻科技研究學院於113學年度新設「半導體科技碩士學位學程」,為教育部核定國內6所半導體學院之一,也...

商品推薦

udn討論區

0 則留言
規範
  •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,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,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。
  •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,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
  • 對於無意義、與本文無關、明知不實、謾罵之標籤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下標籤。
  • 凡「暱稱」涉及謾罵、髒話穢言、侵害他人權利,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、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。不同意上述規範者,請勿張貼文章。